2024/05/09

如何在职场上快速成长

为什么有的人进入职场飞速成长,为什么有的人进入职场几年甚至十年一点进步也没有?
本文要讲的时如何在职场上提升自己,与别人拉开差距。
 
1,职场的学习是主动的。
 
职场上的学习,和学校中的学习,最大的区别就是,主动与被动。
 
学校中的学习是被动的,被学校要求的,有参考答案或者标准,学完以后是有反馈的。
 
但职场上的学习,是主动的,没人强迫要求的,没有参考答案或标准,学完以后不一定有反馈。
 
如果你把学习,理所当然的当作是一件被动的事情,那你在任何公司任何地方,都学不到东西。
 
如果你把学习,当作是一种主动提升自己的方式,那你在任何公司任何地方,都能学到东西。
 
职场上所谓的用心,其实就是主动和被动的区别。
 
大量的网友找我吐槽在一个公司中学不到东西,这种往往观念和态度就有问题,认为学习只能是被动灌输,而不是主动汲取。
 
观念和态度有问题,再渴望成长,也没法用心起来,只会戾气越来越重,抱怨外界对自己不够好,不可能提升自己。
 
2,职场的学习是无时无刻无处不在的。
 
职场的学习,不是公司给你系统的培训才叫学习,而是你所见的一切,所听到的一切,都是学习。
 
需要学习的东西无处不在,学习又时时刻刻进行,你不会有太大的感知,不是像上学一样有教室,有老师,有仪式感,而是像呼吸一样,稀松平常但重要。
 
任何场所你都可以学习,任何人都可以成为你的老师,任何时候你都可以学习。
 
学,说白了,就是主动的观察、思考和总结。
 
所以能不能学到东西的核心,就在于会不会观察,勤不勤思考,善不善于总结。
 
3,职场的学习需要有创业思维。
 
想要在职场学到东西,就要用创业思维代替打工思维!
 
打工思维就是,老板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给我多少钱我就干多少事,我对职责以外的事情一点也不感兴趣,职责以外的活一点也不想接触,打工反正就是糊口而已,别太上头。
 
创业思维就是,把打工当作偷师学艺,假设自己要创立同样的公司,我该关注和学习哪些东西,把尽可能的把业务,产品,项目,行业,品牌,市场,销售,组织架构,股权结构,商业模式,人事,行政,法律,以及职场人际关系等等摸清楚。
 
即便你从不考虑创业,也应该有创业思维。
 
这样会让你更有系统思维,更能理解自己工作在整个公司系统中的价值和意义,更能抓住工作的关键和重点,找到方向提升自己,增加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就好比,把公司当做生态环境,系统思维能帮你找到更具有优势的生态位,这样才能最快速度的成长。
 
而且,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用创业者的高标准要求自己,绝对比用打工仔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成长要快的多!
 
4,职场的学习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
 
当你想着一定要在公司学到东西的时候,其实还是学生思维。
 
因为公司是让你来打工的,是来解决问题的,不是来学东西的。
 
你可能会疑惑,我在公司都没学到什么东西,我什么都不懂,我怎么解决问题?
 
如果你这样想,说明觉悟还不够高。
 
首先,学习是主动的,不可能有人像老师上课一样教你。
 
其次,学习要有创业思维,把打工当作偷师学艺,就知道该学什么了。
 
最后,学习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把问题当作项目来完成。
 
把解决问题当作一个项目,要在解决问题完成项目的过程中提升自己。
 
你真正想成长,思维就不能是从公司学到了什么,而是自己如何为公司解决问题。
 
遇到一个问题,就应该想着该如何解决,如果不知道该怎么解决,就主动思考去哪里找解决方案,问领导,问同事,网络搜索,看书,自己实践试错,自己研究思考,都可以,以解决问题为导向,能最后把问题搞定了就行。
 
而不是,我不懂,我就不做,我就要推辞。
 
而是,我越不懂,我越要研究,越要把事情做好,问题解决了,事情做好了,我就得到了锻炼,学到了东西,提升了自己。
 
想尽一切方法去解决问题,才能最大程度的提升自己。
 
可以说,没有比以问题为中心,以项目的形式来进行学习,更好的学习方式了。
 
5,职场上的学习要适可而止。
 
学习固然重要,但能应用,能解决问题,才最重要。
 
机会来了,有业务了,需要你做,你能不说,我还在学习,不太懂,可以不做吗。
 
而是,认清这到底是不是机会,是机会,即便自己不够懂,也要接下来,加班加点学,补足功课,然后干中学,做好工作。
 
学习永无止境,绝大部分学习,都是干中学,都是对某个事情模模糊糊的时候就要入手去做,做好了,就学到了东西,而不能完美主义,总要什么都学的很完美了,才开始动手。
 
干中学,才是真正的学习,在行动前的学习,都是虚假的学习。
 
虚假的学习要适可而止,要尽早进入干中学,才能真正学到东西,完美主义和纸上谈兵,都是提升自己的大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