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18

不能把选择当退路

人跟人是不同的,但是我告诉大家,怎么去评判对错?不是别人说对还是错,就一个标准——你不能把这个选择当退路。
 
什么意思呢?比如说我缺钱,我就应该去挣钱,而不是我想着去考个研究生,然后研究生毕业了,我觉得我能找到更好的工作,能赚更多钱。这个是在逃避问题,因为你缺的是钱,你缺的不是学历,学历不能直接带来钱。但是如果说你就是热爱这个学科,你就是想做学术,你就是想在这个行业、在这个专业里深造。OK,这对你来说不是退路,这是进步。
 
所以当你把一个选择当作退路的时候,它永远都不是好的选择。它是你在逃避这个社会的现实,逃避你内心真正需要的东西所做的行为,那么这就不是好的选择。
 
包括很多人出国留学,他想的是出国留学以后我回来工作,找工作,可问题是出国留学要花很多很多钱的,你有这么多钱,不如把出国留学一半的钱用来创业,你都不用创很大。
 
很多人说创业要花很多钱,其实喜茶就是从江门一个小店做起来的,哪个创业的人不是从一穷二白做起来的呢?
 
是你特别逃避现实,总是想靠父母、亲戚来给钱,去避免激烈的社会竞争,然后才去考研、留学。
但是如果是想移民,或者是真的想去学这个专业,或者是真的热爱这个专业,那么可以去考研,可以去留学,可以去考博。我觉得没有任何问题。最重要的还是人不能把这个选项当做一个退路去选,这对你来说才是进步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