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1

功利的中国人没有快乐

中国对于成年人的评价标准,是极度功利的。
 
你的任何行为,都必须"有用"。
 
乐趣,享受,喜欢,兴趣,热爱,是绝对不行的,一旦你表现出从普通平庸的生活里得到乐趣,就很容易成为众矢之的。
 
拿我自己的成长经历为例,我们家是学校系统,一直住小学里面,学校修建了篮球场,老师们很喜欢,每天傍晚太阳落山了来打篮球,玩的不亦乐乎。
 
我也经常去,还叫上我爸一块玩两把,我爸是坚决不乐意。
 
不仅不乐意,还和我妈对这些年轻老师评头论足。
 
简单来说,就是不合适,过日子不认真。
 
为什么不认真呢?
 
因为傍晚家里一堆家务事,不在家里帮老婆做饭,出来玩。
 
看上去这个评价很有道理是不是?
 
那如果是吃完饭了,碗也刷了,老婆看电视去,自己出来和朋友打篮球,行不行呢?
 
也不行。
 
为啥呢?
 
因为做人不认真没有一个大人样。
 
那如果我晚上不打,我早上把全家早饭都做了,再出来苦练球技行不行呢?
 
也不行,
 
为什么?
 
因为不认真,精力,汗水,苦力,不放在对的地方。
 
那到底什么才是认真?
 
几个老师都我师兄,我爸学生,他们在家读书做作业考函授学位,读在职研究生,成人自考什么的。
 
我爸就对此赞不绝口。
 
为什么?
 
因为有利于评职称,提升职位收入。
 
这个才叫认真。
 
那是不是我爸妈就禁止体育锻炼?
 
也不是。
 
我爸每天都坚持体育锻炼,快走。
 
饮食清淡,健康,我妈那头亲戚各个高血压,甚至糖尿病,跟我爸过日子这些统统没有。
 
就快走,俯卧撑,我爸腹肌杠杠的,在我面前显摆。
 
但是他喜欢快走和俯卧撑吗?
 
不,他非常厌恶。
 
他为什么坚持这么做呢?
 
为了健康,也就是有用。
 
而且从他嘴里出来,不仅仅是健康,而且是保持晚年身体,帮我省事,不用我出大钱治病,一切都是为了我。
 
从以上这些简单事例对比你就能看出来。
 
他们不是反对不认真,
 
而是认为成年人坚决不可以得到放松,享受,乐趣。
 
中国主流舆论,评论,价值观体系,基本就是这样。
 
乐趣,享受,是有罪的。
 
这里的享受不是享乐主义,
 
而是你在生活里有兴趣爱好,有身心愉快的事情,不耽误工作生活,
 
你开心,放松,愉快,
 
这些都是有罪的。
 
如果这个爱好不仅不赚钱,不有利于生活,
 
反而要花钱,要投入,哪怕只是时间精力,
 
那么你不仅有罪,而且罪该万死。
 
我自己也亲自经历过这件事:
 
我大学寒暑假苦练英语,我爸讥讽平时不认真,现在装努力,有个屁用。
 
我后来假装说自己要考研,他立刻支持,赞不绝口,儿子终于入真了。
 
看到了没?
 
练习流利英语,罪该万死,
 
追求考研,非常有出息,非常入真。
 
这套价值观有用吗?
 
没用。
 
甚至算得上中国人不开心的根源所在。
 
功利社会让所有人都痛苦万分。
 
中国人对待生活的态度就像是性:
 
你只能生孩子,
 
绝对不可以享受性,更不能公开承认。
 
否则就是臭流氓,公交车。
 
没有乐趣和享受,只要有了孩子,也是可以的。
 
在这种价值观念的禁锢下,中国没有人,只有机器,螺丝钉,韭菜。
 
一切都必须有用,有结果。
 
这个有用不一定非得是赚大钱,
 
赚小钱,评职称,提级别,涨工资,也可以,
 
结婚,生孩子,也可以,
 
健康,也可以。
 
但这些活动不可以有乐趣。
 
为了健康,枯燥的快走和俯卧撑,可以。
 
打篮球,呼朋唤友,不可以,这就是不入真。
 
一旦你的生活沾染了乐趣,尤其是和赚钱没太大关系的乐趣,你就是千古罪人,罪该万死。
 
这个行为如果是至关重要的,和健康生存有关的,但如果是可以替代的,哪怕选择有乐趣的那个,也是罪该万死。
 
还是好比性,玩的开心的生孩子,这是流氓,变态。
 
枯燥的秒射生孩子,从不谈起性,仿佛捏着鼻子造人,这是高效,这是成熟优秀的成年人。
 
如果光是玩的花,恩爱,但是不生孩子,
 
那么你夫妻二人罪该万死,最好早点死让我们亲戚来分你财产。
 
成年人的社会就是这么的猥琐,无耻,无聊。
 
这对吗?
 
这当然不对。
 
中国人看不得别人有乐趣,主要源自生存的恐慌和焦虑。
 
问题是那个时代过去了。
 
强行编制生存焦虑谎言,只会徒增烦恼。
 
正确的做法就应该是健康,积极,正面,但是又无用的乐趣。
 
我喜欢打篮球,我就打篮球,只要不耽误上班,没有冷落老婆孩子,我就打,我还要带着孩子老婆一块打,怎么滴?
 
有健康积极而无用的兴趣爱好,
 
是中年人最重要的课题。
 
很多中年人喜欢瓢,喜欢赌,喜欢吹牛,喜欢抽烟喝酒,喜欢纵谈天下,为什么?
 
因为没有精神寄托,没有人生乐趣,没有兴趣爱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