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22

小公司如何避免人员引起的业务波动

创立公司的目的,就是为了平摊股份风险,承担有限责任,同时把工作拆分成不同专业,避免某个员工具有不可替代性。
 
所以当公司的老板,一定记得在员工备份方面,千万不要省钱。
 
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工作,目前只有一个工作人员在做。那这个工作必须简单,随时招聘一个人就能干。
 
如果一个工作稍微有点复杂,不是谁来了都能做。那就要做好人员备份。避免他拿辞职要挟你。
 
可是备份人员很贵啊。相当于开双份工资了。尤其是某些技术工作。本身工资就很高,你再双倍备份,那公司的成本也太高了吧。
 
有3个方法:
 
一般复杂的工作,要研究技术细节,然后把这个工作拆分成几个环节,每个环节找一个人负责。
 
比如一个技术工作,只有技术大牛才能做,一个月10万起,你就看他工作能不能拆分。
 
如果能拆分成3个比较简单的工作。就可以分别雇佣3个人负责。也许每个人给1万就行了。
 
这样省了7万不说,其中任何一个人走了,还有俩人在,马上就能找到替代者。
 
如果这个工作真的很复杂,短期内很难拆分,那就让这个技术大牛只负责研发。
 
同时组建一个课题组,对他研发的过程进行全程跟踪和分析,然后等他研发好了之后,把这个工作拆分成几个环节,并简单化和流程化,分给几个人负责。
 
如果一个工作,不复杂,只是工序繁琐或者琐碎,没事,招聘实习生,每周来工作一两天,让他全程跟着全职员工跑流程。
 
一个实习生,研一来工作,工作到研三,能稳定三年。这期间如果全职员工离职了,实习生能马上替代上去。然后让辞职的员工交接,让实习生替你培训这个新人。
 
如此操作,花不了多少钱,每个岗位都可替代了。由于员工无法对你进行要挟,虽然雇佣的人多了,但整体成本却降下来了。
 
很多人估计又要叫了,骂我是资本家的走狗。哈哈,规则是公平的,你也可以开公司啊,现在这些东西我教给你了,你也可以利用这个方法来管理公司啊。
 
啥?你没钱?我当初创立公司也没钱。客户主动给我凑钱,客户主动给我办手续,客户甚至帮我找好了场地。我一分钱没花,就有了第一家公司。
 
你为什么不行呢?因为你不敬业。你没有职业操守。你对客户能糊弄就糊弄。客户看你不顺眼,他们当然就不会求着你开公司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