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3

原生家庭的教养方式影响婚姻质量

文/雪松王

我们这代人的婚姻生活方式与上一代人会有很大不同,那种按时下班,一个人负责接孩子一个人负责买菜,回家一起做饭吃完收拾收拾看电视的日子,恐怕一去不复返了。不只是因为人的工作年限在增长,社会活动增多或赚钱压力增大,更是和我们从小所受教育、生长环境分不开。

比如对于某些妹子口中深恶痛绝的"凤凰男",我曾试图分析出原因,发现这一类群体多指向小镇家庭的独生子女。不只是生活背景和理念格格不入,最根本的原因是: 这些家庭的父母太过于溺爱孩子,尤其是只有一个男孩条件又不算太好的家庭,当母亲的几乎家务全包、尽情娇纵。导致他们长大成人后还没有改掉挑食、懒惰、不听好言相劝等等从童年起落下的病根儿。所以婚后磨合相当痛苦。女方提出问题,男方就会反问: 从小我妈都没管过我,你凭什么管?我妈没让我干过活,你凭什么让我干?

而一些小康家庭看起来更有溺爱孩子的条件,却能培养出生活能力强、人格健全的后代。比如父母都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子女学习和生活,孩子自觉自立,全方位发展不要太多。不信可以多观察一些样本,精英家庭后代往往动手能力一流,贫瘠家庭的孩子反而又懒又废柴,还倔。

前几天胖虎鲸在微博上直接diss衡水中学等高考工厂模式。我是能体会一些其中的道理的,而且我也一直没有否认。我在介绍天津"素质教育"的优势时,说到高考工厂一切为分数开路必然要丢弃另一些东西。

胖老师作为教师对这些理解得应该更深。这些被放弃的东西,在大学里、毕业后甚至找工作的时候还显现不出来,而一旦进入婚姻这一步就会暴露无遗。从小素质底子没有打好的孩子,不缺乏事业有成的,但婚姻家庭幸福美满,却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一个人在婚姻中的表现、相处和维系能力,需要的是真正来自童年的父母的教育和培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