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2

快乐

      我年轻时发现新知识令人快乐,因为若想懂得它们,你需要如此的集中注意力,以至于你要么纯粹地懂得,要么无法懂得,而纯粹的集中注意力即是人生最大的快乐。知识以外的所谓快乐,不过是令人头晕目眩的兴奋而已,快乐不是那种令人一再回味的东西,它不是一种感觉,而是一种固化在你内部的具体得多的思维运动,你可看到用数学描绘出的精致世界,你可理解别人非常复杂的想法,你可以想清楚问题,你就是快乐本身。很久以后才知,我原以为人人都拥有的快乐,其实根本没几个人体验过,你可以点燃别人的兴奋,你也可以被别人影响产生兴奋,但你你没什么机会与别人分享快乐。
       中年后的新发现是,长时间的一个人,可以非常开心,但需有两个前提。
       前提一是你必须可以看清你想看清的任何问题,也就是说,要拥有对于知识的阅读力。人生唯一的痛苦就是看不懂你想看懂的东西,你先是向任何东西求助,若无人助你,你就恨,然后继续自已设法理解,若仍不能成功,只好放弃,每一次放弃犹如自抽一记耳光,直至最终麻木,麻木无法减轻痛苦,只是将痛苦原封不动地吞咽下去,却无法消化,那些痛苦固化在你内部,永远与你同在,它就是你应该知道却最终没有知道的一切。
         前提二是你对从失败中快速恢复比较习惯,也就是说,你对自己有信心,并继续去解决你要解决的问题,直至最终获得进展,这其实就是学习过程本身。我差不多是四十岁左右开始对这过程感起了兴趣,因我发现读到一 些令感兴趣的知识后,总是忍不住想用一用,这就令我开始行动。在行动中,比如第一次翻新旧帆船,会遇到大量新问题,一个个解决它们,会令人注意力得到适度的集中,并从集中注意力中得到快乐。
      年轻时的主要乐趣就是取笑别人,为了令自己心安,顺手取笑一下自己。人类可能是唯一通过开玩笑攻击同类的动物,并且尽一切可能来发展训练自己的攻击能力,可能主要是想令自己更主动。很少有人认为开开玩笑有什么问题,或是攻击别人有什么问题,因为好斗是人类进化出来的人性,它在很多情况下令人更有优势。
      问题在于人会长大,视野会变宽,那时你会发现攻击者,取笑别人者同时也经不住别人的攻击与取笑。尖刻最终只是令自己不适,比如鲁迅,连他同时代的薛定谔、怀特海都读不懂,基本上一生都活在古代,对古人指指点点议论纷纷,我觉得他的悲剧在于浪费了大量时间去关注表面上发生在眼前,实际上是属于过去的陈旧的东西,缺乏现实感,随随便便就放弃了自我发展,至死都无法理解人类真正的闪亮之处。
      我认为人类的闪亮之处并不在于好斗、权力欲、勇敢之类,这些特征在动物界司空见惯,从中并没有发展出什么特别的正面的东西,反倒是一个非常不引人注意的品质令人类成为人类,那就是 人类对于大跨度的时空的好奇,正这种好奇,导致人类的认知能力不断地增强,令人类走出非洲,并开始把目光投向宇宙深空,花去漫长的时间与艰苦的努力试图向那里扩散,我越来越发现,我很难取笑这样的存在者,我取笑,是因为我把目光聚焦在那些人类的悲苦与黑暗之处,而我从取笑中并没有得到什么有益的个人发展。
        我还发现,取笑别人也并不能为自己减压,它其实就是浪费生命中最珍贵的能量与时间。
        盯住那些闪亮的人类,向他们学习,试图理解他们,把他们的精神成果弄清楚并据为己有,忽略掉那些你不想成为其中一部分的东西,是令自己进化的惟一机会。
        好奇心初看起来是个非常脆弱的东西,你因为好奇而做出一些尝试,当尝试失败,你的好奇心也一同随之而去,只有一再尝试,才可能成功,只有成功的尝试才能令好奇保持,不断地成功,才能令好奇发展。
          认知方面的好奇心一旦被发展起来,我相信可以令人终生受益,因为你的世界每天都是新的,那感觉不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