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6

自媒体肉鸡生存现状

文/一只蹦蹦跳跳的尤物
之前写了一篇自媒体行业的「肉鸡博主」被残酷剥削的现状(即上图),很多人都对这话题还挺有兴趣,还有好些个私信找我聊的,今天我们讲的再具体一点——职业博主们的焦虑在哪里?
 
自媒体发展到了这个程度,早就是一个高度职业化的圈子了,如果你觉得这个行业门槛儿低,那只是因为你是外行,对这个行业一无所知。我今天这篇文章聊的仅限于职业化的自媒体博主,或者想职业化的自媒体博主(内容制作者)面临的困境,或会可能面临的困境。

我今天要说的内容,都是来自于我个人经历和思考,肯定不能代表整个行业。如果大家有不同的想法,欢迎讨论。

如果你是一个现在刚入行的自媒体博主,你首先要面对的压力,就是整个行业的严峻形势。互联网这场狂欢盛宴已经进入了下半场,增量时代结束,拼刺刀的存量时代开始。
 
我觉得所有博主,尤其是已经成型的,有真实流量的博主都会有一个感觉,2019年的流量比2018年少了,我指的少,不是总量上的少,而是分到的流量少了,这个原因是这个行业里IP出现的速度远高于总流量盘子增长的速度,事实上现在总流量盘的增长速度已经很慢了。
 
而这直接导致的一个结果就是,连大流量们都觉得流量增长很慢了,你凭什么觉得你能通过自己个人做起来?流量红利是自媒体上半场的事儿,现在上半场结束了,进入第二轮最残酷的大逃杀环节,你这时候才想到进场的话,可能连门票都拿不到,吃鸡基本上要靠幻想。
 
所以为什么我说自媒体门槛儿其实很高,因为红利结束了,你想要流量,就必须从别人碗里去抢。无论是有个人特点,或能吃苦不要脸,还是背后有大佬扶持,你必须有超出普通人很多的优势,才有机会拿到一张入场券。

如果你已经入门,有了一定粉丝基础,你就要面对第二个压力:内容焦虑。
 
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注意到一个现象,在上半场称王称霸的段子手们,基本退出历史舞台了。同质化、抄袭模仿问题严重,内容创作后续无力,是当年那批段子手大V的大问题。一旦红利期结束,就纷纷死亡,如今只有寥寥几个还拥有创造能力的头部存活下来。而这些头部也都面临着巨大的内容创作压力。

另一部分当年的顶流,转型开设了MCN,搞幕后工作,开始了肉鸡养殖事业,剥削下一波人。

做什么内容能让用户喜欢看?这其实并不难,好玩的,好吃的,搞笑的,花点心思总能做出来。但对于职业化博主来说,要做到的是持续内容产出,这就非常让人崩溃。就我所知,圈内的一些博主,为了做到这一点,抑郁的都有好几个。
 
同一类型的内容你持续产出试试看,半年就能让你进入抑郁期,因为你发现你没东西可讲了,最好的idea都用完了,而用户可能审美疲劳,需要你有更新更有创意的内容。为了维持流量增长,你就不能停止,需要不断挑战自我,停止,就会败北。
 
这真叫拿着卖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

我不是在为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或者博主们博同情,因为这就是真实现状。你以为现在还是你长得好看点拍拍照片,或者抖抖机灵就能吸粉变现的时代吗?这个幸运的时代早就结束了。
 
而且所有的内容产出,在没有进入稳定商业模式前,都是无底洞,需要不断贴钱。薪水不高的职业很多,但自媒体早期不但没薪水,还要自己倒贴。这就是一把豪赌,赢了一波翻身,输了就血本无归。
 
这就是我昨天提到的,一个博主真的要成型可能需要几年时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我该做什么」「我没有灵感了怎么办」「我的内容质量下降我何去何从」「我不被认同,粉丝们否定我」「我的东西他们为什么不喜欢看?」「我似乎说错话了,我要不要坚持自己观点?」这种崩溃的心理过程和大姨妈似的会定期发作。
 
如果你足够幸运,又有实力,熬过中期,开始产生收入,有金主了,或者可以帮品牌带带货了。这时候也并不代表你稳了,可以躺着挣钱。你在这个高度上,你有机会看到这个行业的整体情况,同时也会发现自己这点身家,在资本大海里的一叶扁舟,稍有风浪就会翻船。

比如你现在接广告可以赚一笔可观的收入但广告收入要面对两个风险:广告投放方式的升级和流量转化率的泡沫。

你无法估量整个行业的投放方式。粗放的大数据时代,粉丝数量就是博主广告价值的唯一衡量标准。但随着网络算法不断升级完善,广告投放就会越来越精准,粉丝数量不再直接反映价值。你值多少钱,掌握在拥有大数据分析的平台手里。这个过程中,你的议价能力会越来越差,金主爸爸们也越来越精,你会发现广告越来越难做。

而流量转化率的泡沫跟上一条本质上类似,但却是自媒体广告界面对的巨大风险。比如被我黑过多次的旅游博主圈,靠买粉买流量吹出来虚假流量,最终泡沫破裂,整个圈子彻底臭掉。同样的情况很可能在其他领域重演。

我相信很多靠广告维生的博主,深夜难免会自我怀疑:我的流量含金量到底有多高?我的广告到底能有多高的转化率?我带来的利润能否超过我的广告费?如果有一天,金主们忽然发现我并不能带来多少收益,我又该靠什么吃饭?

如果你有真实流量,有转化率,有实力,依然会遇到种种压力。你碰到弱智甲方,你怎么做他都不满意,你给他最专业的建议,他给你最沙雕的反馈。你可能碰上甲方的产品出问题,要自己背锅,甚至自己掏腰包来维护自己的信誉。你还会时不时面对某些弱智粉丝的拷问:为什么你就知道赚钱,你脏了,取关!

总之这是一条很不好走的路,前期投入极大,中期还要面对各种竞争和压力,后期的收益也很不稳定,绝对称不上是理想职业。本质上来说就跟明星之路一样,多少人怀揣着好莱坞之梦,最后却在横店靠盒饭度日。

以下是我对自媒体行业发展和出路的一些看法:

如果你想入行,最稳的是能够做兼职。最好的状态是,自己有本职工作,而自己的专业恰好能在互联网上制造内容,然后慢慢经营。做起来,接了广告当额外收入;没起不来,也不亏,就当业余爱好。我关注的很多关系不错的博主都是这个路子,有会画画的,写作的,有自己的基本盘,但他们大多成名较早,现在要效仿就比较难了。

对于进入瓶颈期的全职博主,如何更进一步,我觉得有两个思路。

第一个我称为李子柒之路,就是打造高度专业化团队,把内容发展到极致。

比如做视频,就要脱离最小儿科的对着镜头的流水账念稿,不能只是让人觉得还挺漂亮。你或者你的团队要掌握电视剧级别的制作技术。学会如何做分镜头,如何设计故事,知道怎么做出差异化,如何与你的用户如何产生健康有效的互动,你对整个内容周期和布局有着一个框架性的认知和概念,你有随时调整的能力。

做到这一步,你的水平至少是个广告片导演的水平,拥有这样制作能力的团队,即使风向变了,你也可以迅速结合新的热点,制造出下一个大IP,不用担心自媒体行业的崩溃。
 
第二条路我称为尤物之路,用我自己来命名,是开个玩笑,其实是电商布局的道路,这个确实是我正在努力发展的方向,如果大家有相同或者不同的看法,都欢迎来讨论。

自媒体的大V网红,和明星之间的区别,在于大V作为一个人的形象更加丰富立体,与用户距离更近。一个大V传达给他的用户,是每天的日常互动,对于生活点点滴滴的看法和理解,是一种紧密的联系和信任,如果大V只是像明星代言一样打广告,是对这种关系的浪费。

所谓基于供给侧改革的消费升级,其中就包括了需求的制造和定制化的产品。而这一点正是大V可以切入点的点。大V不仅仅可以利用自己的形象去代言产品,反过来大V还应该根据自己的形象和价值观,反过来塑造产品,把人设,内容和产品三者结合起来。

这就要求大V要向电商领域,设计领域,传统制造业,还有最重要的供应链管理方向不断学习,不断深挖,你得很清楚你的用户画像是什么样的,他们要什么,你如何获取产品,资金流如何周转,如何开拓品类,你得把思维的触角打开,往下能知道用户怎么想,往上能知道行业内现在怎么玩儿。

说白了就是,产品,供应链,营销,用户,整个思路要打通。听上去太烦了。似乎没有必要,但如果你没有这种长远的眼光和理解高度,那就随时可能翻车。

说得再难听一点,即使有一天我在微博混不下去了,至少去混个产品经理或营销总结是没问题了,也算是多了一条后路。

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船要开的稳,就要想得远,没有一行是容易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