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8

教育中的奢侈消费

 教育是一件商品,商品买回来之后自然有它的意义。而既然是商品,就分为必需品和奢侈品。在过高追求教育的东亚国家,很多人不明白这个基本的概念。

必需品,是这个社会运行规则下的基本准入机制,比如说,本科文凭。而奢侈品,就是高于这个准入机制的商品,其中本科一毕业就出国留学,就是不折不扣的奢侈品了。

很多人压根就不懂买奢侈品的逻辑以及奢侈品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奢侈品的意义,不是说买了之后让你发挥用处,有用的;而是因为我有钱,我喜欢,我乐意,所以我买了。我基本不考虑它的使用价值。
公文包,爱马仕8万一个,BV三万一个,稻草人一千一个。我想要公文包,我当然买稻草人的。当然我也买了爱马仕和BV的,但我考虑的就不是它能装多少东西,耐不耐用,有什么优势。我只是因为喜欢,所以买了。

出国留学就是如此。
如果你的资源和财力,还在让你考虑,留学归来后,有什么用,在求职面试上有哪些优势,那么显然,你绝对是不适合留学的。就好比月薪五千的人买公文包,肯定不能选三万的BV的,买个几百上千的稻草人已经很不错了。
想要求职面试,当然是立刻进入职场,认真学习思考,努力积累经验和成绩,等你的同龄人回来了,你的工作经验和实际能力当然要远远超过他们,甚至就连英语,也可以自学的比留学生好。

但有能力,有条件买奢侈品的人,其实不在乎这些。我推特私信里就有个小姑娘,家住上海内环,回来找工作挑挑拣拣,顺便还出门旅游一圈,拖延了大半年,才找了个公司。人家可以不在乎,但你这么躁,就饿死了。
用稻草人的,和用爱马仕的人,就完全不是一个世界的。当你用这套必需品,奢侈品购买的逻辑看待学历和教育的时候,你就会更理性,更脚踏实地。

少虚荣,少被骗。为什么容易被骗,因为现在做奢侈品基本都是奸商,他们的营销逻辑:并不是让奢侈品完成你的消费分级,穷人莫入;而是把奢侈品打造成必需品,让你觉得离了它们就不能活。比如女人不能离开xx,女人一定要有xx,二十岁时候舍不得买xx三十岁就穿不上了等等,在再深造求学市场一样存在类似的营销骗局,各大高校的夏令营,考研辅导机构,各种留学咨询,乃至英国整个国家从上到下的教育产业专门坑骗中国人。
这些当然不是全部的骗子,但他们无一例都试图将奢侈品,打造成必需品,告诉你只要获得了xx学历,就能步步高升。可惜,奢侈品本身的意义和作用,就不可能实现这个。

所以,请大家更谨慎,更理性的看待教育和学历商品。另外,自我充电,自我教育,自我学习,不费钱,只要时间和经历,岂不美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