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2

控制情绪

人最惨的破产,就是丧失自己的情绪控制权。

事实也确是如此,当一个人情绪上头的时候,必然会影响做事的判断力。

而判定一个人成熟的标志,同样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在事情进展的不那么顺利,自己表现的不那么好,或者情绪不那么稳定的情况下,不该做的、不该说的能忍住,该做的事情依然能继续做下去。

《人性的弱点》中有句话,成熟的人会适度的忍耐自己,就像是适度的忍耐别人一样,他不会因为自己的一些弱点而活的很痛苦,不喜欢自己的人,表现在外的症状之一,就是过度自我挑剔。

我觉得有句话说的很对:选择态度的自由,是你拥有的最后一项自由。所以,想要有所成就,你必须学会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而关于正确的处理情绪,给大家介绍一个很有用的心理模型——ABC情感模型。这里面A是我们经历的事情。B是我们对事情的理解,产生的观念。C是由此产生的情绪。

在ABC模型中,A,也就是事实,是没办法改变的。但我们可以调整我们对事情的理解,产生相对积极的观念B,你的情绪C也会随之阳光起来。

举个例子,很多人刚刚进入职场的时候,容易犯一些基础的错误,因此被领导批评(事件A)指正后,有人就会想「完了,刚上班几天就犯这么低级的错误,领导对我的印象肯定不好了」(观点B),于是在后面的工作中谨小慎微,开会讨论的时候也不敢表达自己的观点,久而久之被众人所遗忘(结果C)。

然而,有些人可能就不一样,在被指正后会想「多亏了这次的错误,让我以后少走很多弯路,领导亲自指正说明了他对我的重视,我后面一定要好好干」观点B),于是在后面的工作中兢兢业业,业绩也蒸蒸日上(结果C)。

可以看到,不同信念B,对同一事件A的解读,引发的情绪和结果C天差地别。

所以,面对不好的结果,你完全有机会选择让自己变得阳光一点、开朗一点。

不要抱怨。抱怨就总让你盯着一些事情不如意的地方,消极的方面,就让你变得很纠结,不阳光。尤其是一些芝麻绿豆大的小事,能够避免的避免,不能避免就专注解决事情,事情已经发生了就发生了,没必要总斤斤计较。而正向的态度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工作中,都能给你加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