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4

如何建立自己的认知体系?

工作多年以来,我慢慢摸索出自己一套知识管理系统,现分享给大家,愿有所帮助。

知识管理的方法很多,但始终脱离不了一个模型:收集——整理——思考——输出。

在这个模型中,我使用了三种工具:OneNote、Xmind、kindle。

接下来,我会按照这样一个思路写这篇文章:

  1. OneNote 使用方法及亮点。
  2. Xmind 使用方法及亮点。
  3. Kindle 使用方法及亮点。
  4. 收集——整理——思考——输出,模型介绍及注意点。
  5. 番茄工作法、巴赫音乐在自我管理中应用。
一、OneNote 使用介绍及亮点
  • 使用介绍

OneNote 是一款交互式、多平台、多用户协作的数字笔记应用。

于我来说,OneNote 是我的大脑的外在形态。

下图是我 OneNote 的主页面。

从左到右,主页面分为笔记本区、节区、页面区。

打个比方,你的大脑是一个大树的主树干,笔记本区就是主树干的分树干,节区就是分树干的树枝,页面是树枝上开出的树叶。

树叶开的越多,整课树看起来就会更繁茂。

OneNote 的使用逻辑层次,清晰明了,相信大家都能理解。

在建立自己的分树干,也就是笔记本之前,请先拿一张纸,画出自己的能力树,然后再建立笔记本。

  • OneNote 亮点
  1. 网页收集。

在浏览器上安装一个 Clip to OneNote 之后,你可以将在网页有用的信息,剪到对应的的笔记本里。同时,它会自动附上网页链接,方便以后浏览。

上图右侧,红色的符号,就是 Clip to OneNote 的标志。

2. 逆天的编辑排版功能。

字体:字体、字号、加粗、倾斜、删除线、编号、上下标、左右对齐、行距……

图片:随意拉伸、裁剪、旋转……

绘图:用不同的颜色或者荧光笔标注高亮

插入:EXCEL、PPT、PDF、视频、音频、图片、公式……

OneNote 的编辑功能是最强大的,没有之一。

这对于这种对排版有强迫症的人来说,简直是救星。

这也是我放弃使用 Evernote 的主要原因,没法调节行距,对我来说是噩梦。

3. 推送。

微信关注公众号:微信云笔记,就可以将微信图文,自己的文字,语音,推送到笔记本中。

微博@微软云笔记将文字和图片发送笔记本。

邮箱 me@OneNote.com,工作中重要邮件内容,发送到此邮箱,也会自动保存 OneNote。

4. 制作长图。

利用 OneNote 复制出来的,是图片形式,可以发长微博。

5. 在一个分区里建立多个文本框。

读书时,可以将第一次很接近书本原话的笔记点放在第一层,结合自己的感受和思考后,会有一些零碎的点可以记到第二层,然后再在第三层里面,根据前两层内容,写出一篇结构化的文章。

这样写出来的读书笔记,思路清晰、结构分明。

二、Xmind 使用方法及亮点
  • 使用介绍

这个大家应该都听说过,思维导图软件。

如果你缺乏结构化思维,写作不系统或者演讲缺少逻辑,那么 Xmind 就一个很好的工具。

在我看来,我主要用它来进行知识重新梳理。

在 OneNote 记下笔记之后,讲书打散,提炼书中要点,重新在 Xmind 上架构。

以上截图是我很久之前阅读《行为科学统计》时的架构图,便于大家理解。

  • 亮点
  1. 自有主题和联系

不同的主题,大多数时候是独立的,但有时候会存在联系。

使用 Xmind 可以将自由主题联系起来,思路更清晰。

2. 可爱的小图标

Xmind 上会有简介但又有趣的小图标。

如果你是一个文本颜控,你会觉得很可爱,整洁,优雅。

来自 Xmind 官网

三、Kindle 的使用介绍及亮点
  • 使用介绍

说实话,之前痴迷使用过 Kindle。

但后来,我更喜欢阅读纸质书,我觉得翻书的声音很好听。

所以,放弃使用。放上一些之前使用方法导图,给大家参考。

放弃使用 Kindle 还有一个原因是,如果使用了 Kindle,你需要更多配套的工具。

clippings、Kindlemate、calibre,工具多了,就不纯粹了。

  • 亮点

如果是时印象笔记的忠实用户,的确,两个工具之间的切换做的很好,是一个亮点。

四、收集——整理——思考——输出,模型介绍及工具应用。

几乎所有的知识管理方法,都离不开这个模型的变形。

上图中,每一个环节,会有对应的使用工具。

【收集环节】:

当你想要系统学习知识时,最优质的来源是经典书籍。

在 OneNote 建立一个阅读笔记本,再建立一个以书籍名字命名的节,最后,在分区中,建立第一层读书笔记。

当是零散碎片信息时,你可以建立一个推送专用笔记本,所有来自微信、微博、邮箱、网页,都 clip 到这个分区中,命名好。

【整理环节】:

书看完了,同时对应的第一层章节笔记,也应该做完了。

之后,合上书,看着你的第一层笔记,试着结合自己的经验和生活积累,写出第二层笔记。

零碎信息同样如此。

这其实是康纳尔大学笔记方法的一种变形。

【思考环节】:

第二层笔记建立好之后,同时打开 OneNote 和 Xmind,在电脑上分屏展示。

我的习惯是,左为 OneNote,右为 Xmind。

然后,建立对应章节主题的思维脑图。

注意,不是把 OneNote 的再复述一遍。

而是,用最简洁的词,去概括,每一个主题。

重要的是梳理结构,在梳理的过程中,你还会训练到发散思维。

【输出环节】:

这是一个学习吸收率金字塔。

讲的是,不同的学习方式的吸收率排名。

排名从低到高:上课、阅读、视听、演示、小组讨论、练习、教授他人。

图中,从演示(demonstration)往上,属于被动式学习,效率偏低;

往下,属于主动学习,吸收率很高,其中教授他人能达到 90%。

在教授过程中,你会再学习一遍,同时加深理解,因此效果最好。

这其实是费曼学习法的一种形式,这里不拓展了。

五、番茄工作法、巴赫音乐在自我管理中应用。

以上是我的知识管理系统的大致演绎。

对于刚接触的同学来说,我知道,这样比较烦。

任何事情最怕的就是坚持,你可以先试一试,也许你可以摸索出更简单的系统,欢迎和我分享。

那如果在知识管理中遇到心态问题,可以怎么解决。

介绍两个方法。

  1. 番茄工作法:

大致的原理就是,工作 25 分钟,休息 5 分钟,反复循环,每一次循环,APP 会奖励你一颗番茄。

休息 5 分钟,起来走走活动,看看窗外。

坚持一段时间后,看着积累的越来越多的番茄,会给你很好的正向反馈。

来自网络

2. 巴赫的音乐

巴赫是我最喜欢的音乐家,没有之一。

当 G 大调第一大提琴响起时,周围的世界都安静了。

你们可以,找一个,合适的时间,播放巴赫,坐在书桌边,看书码字冥想。

被抖音名曲淹没的生活,需要一些还能安静读书的人,希望对你们有帮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