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1

金句创作小技巧

写金句的模式技巧其实也很简单。

就是ABAC,或者ABBA模式。

我喜欢说的:

祝大家人人有书读,人人有钱赚。

朗朗上口,就是因为它符合了金句规则:ABAC,A是人人,B是有书读,C是有钱赚。

肯尼迪的名言:

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要问你能为国家做什么。

ABBA,A国家,B你。

韩寒的金句,做了下微调:

小孩子才分对错,大人只看利弊。

A小孩子,反A 大人,和小孩子是有关联的意象,
B对错,C利弊

再来一句,刘慈欣的:

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

A岁月 B文明。

最后说一句把我给害惨了的韩寒金句:

喜欢才会放肆,爱是克制。

这一个极度工整的对仗金句

喜欢A
爱也算是A,关联

放肆是B
克制是反B

ABA-B

这句话我当初奉若圭臬,真爱的女孩子我根本不敢去拉手亲密,哪怕人家主动留我,我也说怕轻薄你,结果就是吹了。

后来看韩寒访谈,他哈哈大笑说我当时就灵感来了抖了个机灵,这句话反过来说也有逻辑有道理啊:

喜欢才会克制,爱是放肆。

你能想象一个200多斤的胖子掰碎笔记本电脑咆哮怒骂的场景么。

anyway,金句就是这种东西,它就是触及人的感性心理,而不是理性和逻辑。

金句的套路有很多很多种,但是这两种模式ABBA和ABAC,是最常见的,也是最容易模仿练习的。

以后每天我找点元素和词汇,让大家练习练习,练多了,骚话张口就来。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