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7

职场中的拒绝之术

在职场中混,拒绝就是伤面子的事情,大家都好面子,中国人的智慧是:拒绝要放在暗处,就是委婉拒绝。委婉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实际不容易,大部人的委婉拒绝其实就是莫名的带有愧疚感、放低姿态式、找个借口说自己不行、做不到、帮不了你,说句实话,再委婉也还是拒绝,遇到不识相的,非要麻烦你怎么办,搞不好还容易激怒你,更伤面子。
其实,真正的拒绝手段就是:不是不办,而是缓办。一个字:拖。以前的政府部门,他们对此无师自通,让你"磨破嘴、跑断腿",最后你自己都不愿意去了,或者你换个部门麻烦,反正别来烦我。通过拖延时间表达三层意思。

1、我很忙,不是不忙你,帮的话可能要迟一点儿,我没有拒绝你,答应帮你。

2、如果你立刻帮他,他也觉得很简单啊、就是举手之劳,甚至觉得你是应该的,当你说我很忙,但我还愿意帮你,后面即使你真的帮他了,他也会心生感激,起码比你立刻帮他,那种对你产生的"回报"之情(互惠原理,见《影响力》)要深刻很多。

3、当你说等你忙好之后再帮他后,什么时候忙好,你自己说了算,哪怕到时候没有帮他,她再次来提醒你的时候,你也是在通过行为告诉他:麻烦我,没那么容易。下次再来找我,请慎重。

拒绝的本质,其实是消耗耐心和热度。当很想做一件事的时候,他会想着别人立刻帮他,但随着时间流逝,他的热情、激情也在慢慢消磨,过几个小时,他自己可能就淡下来了,原来想麻烦你的,后面就不一定想找你了,事情很多时候也会不了了之,或者找到了其他办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