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7

一无是处,找什么特长

年轻人是不能做职业规划的,只能做技能规划。

国内的职业规划和其它各种实用知识比如健身营养等等,都是无脑抄国外的。土壤国情不一样自然就会导致很多不适合水土不服的情况出现。
国内外的职业规划的性质有着本质的不同。国外的职业规划老师喜欢搞各种心理量表人格测试,什么大五人格,MBTI测试,各种职业测算题,做出结果,结论就一个,这个世界上没有毫无优点的人,你只是没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就ok了。这不瞎扯淡么?

国内年轻人的诉求本质上都是成功学,没有一个会乐意找到一份适合自己但是工资很低毫无发展的工作,他们想要追求的,就是远大前程。职业规划对他们来说的唯一意义和目的,就是远大前程。
而且按照国外职业规划和人格测试的观点,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是一无是处的,你只是暂时没有找到自己的特长和优点。但很不幸的是,根据我接触到的大量案例来看:这个世界上就是有人是一无是处的。而且不是少数人,而是绝大部分人,就是一!无!是!处!
这个好像算是应试教育的锅,但其实也不是:一无是处的人,就连应试教育考试他都不擅长,毕竟绝大部分人考不上名牌大学,考不上清华北大。
有个清华的学生经常退学回高三复读,去当地的私立学校,学校老板每年给他100万奖金,只要他能再考上清华就行,他就这么复读参加考试了5年,每年都能考上清华,然后再退学,再回来复读——这样的新闻都不止一起了。

很多人觉得社会很复杂,职场很恐怖,工作很艰难,自己什么都不会,就只是会读书考试在学校。每次遇到这种案例我都觉得很可笑,你说你只会读书考试,可你那个真的叫会么?你那真的叫精通擅长么?你有新闻里的案例,能用考试这个技能养活自己么?
完全不能。经常这么说的人,一般就连二战考研都考不上。那叫什么擅长?

换言之,绝大部分人,包括做题考试在内,他没有任何一项技能是擅长的。一无是处的人,拿个屁去搞什么职业规划啊!
他最要紧的第一步,当然是要去规划自己的技能。
没有能力,要培养能力;
没有优点,要培养优点;
没有特长,要培养特长。

而不是没有能力,去寻找自己的能力,
没有优点,去寻找自己的优点,
没有特长,去寻找自己的特长。

一旦你信了老外的职业规划人格测试这种政治正确的鬼话,你的人生必然会走向极大的误区。比如我亲戚里的晚辈,有好几个这种状况——毕业5年了,平均6个月就换一次工作;没有一次稳定的,没有一个把工作做的好的,永远都在抱怨,永远都在不满,同时还非常惆怅纠结,觉得自己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没有找到自己的兴趣和天赋所在,也不知道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这不还是《夏洛特烦恼》里的夏洛么,不知道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其实就是逃避脚踏实地的艰苦工作和枯燥,不肯努力,又要逃避自己其实没有天赋是个废物的事实,让自己产生一些美好的存在感和优越感:

我不是废物,我不是没有才能,我有天赋,我有才能,我是人才。我只是暂时没有找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暂时没找到自己的兴趣,暂时没找到自己的特长。只要我找到了,立刻就起飞了,立刻就一飞冲天了,立刻就一鸣惊人了。

这可能吗?即便是有天赋有特长的人,他们也需要经过漫长而痛苦的长期枯燥努力的过程,才能开花结果。不存在只要找到天赋特长,立刻就起飞的情况。
因为你的特长只是对你而言,对社会而言它不一定是特长,比如有的10岁小孩擅长下围棋,你不可能认为他找到了这个天赋,立刻就能打败柯洁成为世界冠军吧?

他还需要经历一个痛苦的,漫长的努力过程。
职场、工作、赚钱、成功没有围棋比赛那么残酷激烈,但一样也需要过程的,我自己天赋一般般,但我认识很多天赋很好的人,他们也都是从几千块薪水慢慢做起,毕业后都要花费10年左右的时间慢慢升迁,才能达到一个年薪百万数百万的水平。

找到自己的兴趣/特长,立刻就稳了,哪有这种好事。

你需要的从来都不是寻找,而是培养。认清自己一无是处的事实,接纳自己,不要再有虚妄的假象,不要自欺欺人。踏踏实实的从头开始培养自己,做好手头工作,比什么都强。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