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30

无压灵感写作法

有些人手机不离身,各类微信群里聊天也很踊跃,但却说自己不会写作。其实有一种方法可以让他们的写作就像聊天一样简单。
 
以下这套流程我使用已久,效果不错,极大地减轻了我写小作文的阻力,可以说德芙般丝滑了。
 
我把它总结为四个步骤:
 
1、灵感来临,快速记录
 
当生活中发生有所触动的事,或者与他人的聊天碰撞令你产生了思考,这就是写作灵感来敲门的时机。
 
请务必利用好这个瞬间,不要耽搁,立即掏出手机记事本开始记录,想到什么就记什么。你的脑子里可能会涌现出一些感受,一些反驳意见,一些关键词,一些名人名言,诸如此类,通通记录下来。每行一条。
 
这个阶段只需要记下灵感的关键信息,作为后期完整表述的助记锚点。切忌追求完整表达,因为当你完整表达一个段落之后,其他的灵感可能已经忘却脑后了。
 
同时,这个阶段也不需要去记录当时的人物、故事、场景等信息,因为这些信息是会在大脑里长久留存的,后面正式写作时完全可以重新回忆起来。
 
简而言之,主打快速记录,避免珍贵的灵感一闪而过消失无踪。
 
我在碰到触动比较深的时候(例如昨天跟23岁小伙子吃饭之后),大脑里的想法会像烟花一样炸裂开来,各种念头涌现。我会快速捕捉那些最闪亮的念头,很多时候都只来得及记录几个关键字。有时候还会借助语音来输入。
 
这个阶段的输出成果,是几行或者十几行看似毫无关联性的文字,每行就一两句话,甚至只有几个关键字。这些文字是破碎和无序的,几乎只有你自己能看得懂。
 
英文世界有个表达叫Brain Drump,"倾倒大脑",我觉得用来形容这个阶段很贴切。
 
2、整理想法,梳理结构
 
待灵感碎片全都捕捉进记事本之后,找个空闲的时间,最好使用电脑,开始集中对这些碎片文字进行完整表述了。逐一把句子补充完整,把观点和感受表达出来。有了以上那些碎片信息作为记忆锚点,这个书写过程会比较流畅,因为你不需要再去苦思冥想所要表达的主题内容了。
 
我会建议 在 1/2 阶段使用支持手机和PC同步的大纲笔记软件,比如flomo、Twos、Tana等,好处是:
 
其一,这样1/2阶段就无需在多个app之间搬运文字,打开电脑就能直接看到手机上记录的内容,无阻书写。
 
其二、大纲类软件支持节点的上下拖拽排序、缩进缩出等功能,这样会非常方便地调整你的表达结构;必要时对单一节点进行 Zoom in/out切换,也会让你写作时更加专注。
 
一个提示,你无需按照第1阶段记录下来的文字顺序逐一进行完整表述,而是可以选择自己最有感觉的那条记录开始。跟随自己的心流最重要,段落结构后面可以随时进行调整。
 
另外,在1/2这两个阶段的间隙,通常大脑还会萦绕着这个写作主题一段时间(蔡格尼克效应),请随时掏出手机继续新增一条念头,或者记录一条待会如何修改的想法。这些都会给第2阶段的整理提供丰富的输入素材。
 
3、添加细节,形成草稿
 
第2阶段的工作完成之后,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观点已经成型了,这个时候要做的是回忆和补充一些细节,包括事情发生时的前因后果和背景信息,例如第1 阶段提到的没来得及记录下来的人物、故事、场景等等。
 
这个阶段也是把你的读者请入对话过程中的时候了。想象你有个读者正在屏幕前与你对话,你要向他表达清楚,你是在什么机缘之下得到这个灵感的,你的感受是什么,为什么觉得这是一条值得记录的文章。把这些信息补充进你的写作里。
 
完成之后,就得到了一份正式的草稿。
 
4、通读修改,润色完善
 
最后这个阶段比较简单。从头到尾通读你的草稿并开始进一步编辑修改,主要做的是查漏补缺,删减冗余,改写句子等等。目标是让文章变得通顺易读。
 
一定要从头到尾多读几遍,读得越多,就越能觉察到表达别扭的地方,继续修改到满意为止。注意表达节奏的流畅性,注意阅读过程中有没有明显卡点等。如此修改数次。
 
当然,也不需要过度追求完美,除非你是专业作家。
 
当你完成了这整个工作,几乎立即就会获得巨大的心理满足感,这种创作完成的及时反馈是极其强烈的。接下来就把它发布出去吧。
 
最后说一下,我这个流程比较适合灵感驱动型的写作,但灵感来源不稳定,不可控,不是每天都能碰到,所以应该是还属于写作的初级阶段,但应付生活中大部分情况足够了。
 
关于如何才能拥有稳定的创作节奏,这个我也还在摸索,大家有经验的也可以分享给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