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3

参观李叔同纪念馆有感

饱醉豚 / 2018-02-14 23:02

首先是对李叔同的才华十分敬仰。

其次是对李叔同出家前的字爱得五体投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叔同当和尚后,字逐渐失去人间血气。

对李叔同的画,也很喜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对李叔同的作曲,并不感冒。李叔同作曲的那些歌,大多数不好听,或者说平庸。

接下来是各种嫉妒。

李叔同五岁死了父亲。他父亲享年72岁,比李叔同大67岁。

真希望我67岁的时候还能生几个孩子。

再嫉妒李叔同有钱。他爹是巨富,他哥是巨富。李叔同一辈子没挣过钱,十八岁结婚时,他哥分给他三十万元。

三十万元是什么概念?当时普通底层工人的月薪是8元。高水平的技术工人月薪大约30元。北大教授月薪200元。这三十万元,大体上相当于普通工人二三千年的工资。

李叔同去了上海,也不缺钱,他家在上海有钱庄分行,随时可以以少东家的身份去取钱。

我想,如果我出身在这样的富裕人家,也许也可以潜心学一点才艺,研究一些学问,而不是一辈子时刻惦记谋生而碌碌无为。

后来李叔同去了温州,先到香火最盛的头陀寺,一眼看出主持是个妖孽,就去了南门边破落的庆福寺。庆福寺太破落了,拆南门的时候顺便给拆掉了。

李叔同虽然祖籍是平湖人,出家后在温州呆的时间最多。

有一次李叔同病重,某个和尚跪求他去开讲座,简直是要他的命。李叔同脸皮薄,不好意思说滚你妈屄,就答应了。他的学生刘质平听说后,跑到轮船把李叔同背下来。否则李叔同可能累死了。

李叔同一辈子,似乎时时刻刻被苦的感觉困扰。虽然他很有钱。后来他终于出家了。

出家后,李叔同每月的生活费据说是四块钱。当年他哥给他的三十万大洋,若是这样节省,能用几千年,从河姆渡文化时代用到现在。

后来李叔同不知为啥穷了,穷到叮当响。其实他完全可以不穷,不知道多少人想送钱给他用。可是富家子弟出身的他就是拉不下脸要钱。

要是犬儒学派的人看他这样,一定嘲笑他。

可是出家了,他就不能做爱了。又是研究律宗,更要守戒律了。这多无聊啊。

此刻是情人节之夜,想到李叔同没有性生活的下半生,心有戚戚。

他日本情人以及他们的私生孩子,始终没有露脸,不知道为什么。

我若有李叔同那么多钱,我不出家,我去当三和大神。

三和大神只为自己活着,人生责任,名声地位,死后声望,家族期望,都去他妈的。世界上优秀的人已经够多,人人都上进要做优秀人物,多几个三和大神有个毛关系。

所谓美好社会,就是社会有余钱养一群废物。所谓自由,就是不要逼三和大神活得和弘一法师一样精进刻苦。

三和大神是有尊严的。这种尊严,这种决绝,这种颓废,这种放任,这种率性,我做不到,估计你也做不到。

我竟然要有钱了才能做到三和大神贫困就能做到的事,我比他们境界低了一大截。

哈哈哈哈,我就是这么没出息,我干嘛要和三和大神一样有出息呀,世界上多一个我不多,少一个我不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