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1

平衡

年轻人在具体业务上过分努力,单兵突击,反而阻碍自身发展。
任何人都有惰性,这个工具用顺手了,就不舍的换了,直到用废了这个工具。
我刚刚工作的时候,部门领导把我哄得天花乱坠,好好努力,大有前途,然后塞给我一个全单位最苦,最没人愿意干,也干不好的一个工作。看到我傻乎乎的把这个累活接过去了,老同事们暗自窃喜,非常配合,给足我面子。那段时间,我开启了学霸模式,一天到晚加班,上上下下都在表扬我,把我乐的不行了。 但回头看,我是倒大霉了。
因为我再也没有其他机会了。这种没人愿意干的工作,都是有原因的,投入和回报不成正比。也不是单位的主要业务工作,类似于边角料,很难有什么发展。你越努力,人家就越顺手,希望你永远干下去,千万不能走,换句话说,你就没有任何机会了。
某部门正好有个重要岗位空缺,看我年纪轻,工作热情高,希望把我调过去。我那个部门领导说什么都不同意,仗着老资格,去和人家闹,他无所谓了,结果把我的前途也耽误了很多年。幸好,这个老领导没几年退了,否则,我一辈子就钉在那里了。
因为这个曲折,我在30岁之前都是吃亏的。人家是七年经验,业务熟练,还有师傅帮忙说好话。我在专业方面只有三年经验,总是让人不放心。如果你是副总,选谁做部门副职?肯定不是我。一步落后,步步落后。那几年惨的一比吊糟。
结论:工作要好好干,但也不要太出风头了。好的里面靠后一点,就足够了。要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人际关系上,搞好各种氛围,争取更多的机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