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7

不常发朋友圈和微博,其实是你的重大损失

文/恶魔奶爸

我最近发现身边的朋友们,都不怎么玩朋友圈了,甚至不少人设定了三天可见,以至于现在打开朋友圈,看见的大部分都是微商广告,搞得我都有点郁闷了。至于微博,玩的人也很少了。我问了一圈发现,大部分玩微博的人,都只是把它当做信息来源,默默关注,很少有主动发的。


微博刚诞生的时候,就是指望给普通人一个公开发声的机会。朋友圈则是让大家能跟朋友们来一点轻互动。可惜发展到现在,微博基本上就是用来浏览热点新闻,朋友圈则主要卖货,外加生活装逼。


明明社交的通信技术进步了,人们的沟通意愿却降低了。


等到抖音快手出现后,事情就更糟了。手机里的世界更加精彩喧嚣,个人的真实生活就越发空虚无聊。手机里各种网红轮番登场,点赞数瞬间破百万,看上去热闹非凡,但实际上可能是上百万人正在百无聊赖的葛优躺,连三两句评论都懒得写。


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都没有——朱自清。


其实这样并不好,现在的科技给了人们前所未有的表达自由,但很多人并没有认清楚这其中的价值。我现在之所以能在网络上有点小名气,就是靠当初不断的在豆瓣知乎上,回答各种各样的问题。当时的我也不知道写这些有什么用,就是单纯的为了装逼,为了刷存在感,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没想到后来竟无意间改变了自己的命运。直到后来跟一个做投资的老大哥聊天,才明白了这其中隐藏的逻辑。

老大哥说:所有年轻人都最好养成下意识的去分享传播自己思想的行为习惯。

我问:为什么?

老大哥说,原因一共有三点。

第一,可以让自己和世界达到情感共鸣,方便找到伙伴,并且大大降低沟通成本。我们很少跟身边的人说话,并不是因为我们这代人变得更加淡漠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跟身边的人,真的没什么好说的。但跟志同道合的人说话,就完全不一样了,往往能碰撞出思维的火花,甚至打开新的思维世界。要想找到这样的人,首先就必须先让自己发声,嘤其鸣矣,求其友声,这样才能得到同道中人的回应。

第二,可以促进自身水平的提高。

因为表达并不仅仅只是简单的复述,还包括个人的理解和总结。很多时候,我们以为自己看过后能够理解,就算是懂了,其实并不是,直到可以用自己的话进行复述,才算是真懂了。而且向别人复述的过程,也是强制加深自己理解的过程。很多时候,你可能跟别人扯了一通废话,对方没明白,反倒是把自己说明白了。

第三,也就是最重要的,验证你的思想在客观现实世界里的赢率。不断传播思想,听到的人有一个实践受益了,都会给你反馈,这样你就能测出自己的方法论到底赢面如何。能够默默做事的人,可以保证自己成功一次,但是只有不断分享的人,才能准确测出自己的胜率,从而明白可否成为常胜将军。


当时听完老大哥这席话,真是令我茅塞顿开,当场跪服。老大哥连自媒体账号都没有,却说出了做自媒体的真谛。现在回想起来,我的经历完美的佐证了老大哥的理论。

我就是因为不断的在知乎微博上分享自己的思想和经验,才认识了很多有才华的朋友,每天与这些人交谈,总会给我带来新的灵感。我也是因为不断的强制输出,导致我现在写作水平大进,而且不经意间,将我多年经验总结提纯,形成了系统的个人方法论。我将这些方法论通过微博传递出去后,看见很多网友实践后都获得了成功,验证了方法论的正确性。现在有很多人关注我,只是这套逻辑延伸的必然结果而已。

这套方法论,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模仿复制。它的操作过程并不复杂,就是每天把个人感悟记下来发出去而已,而且执行成本很低,几乎可以小到忽略不计。但带来的改变,确实无法预计的。


世界就像一片广袤的田野,你随手写下的思想,就是一粒粒种子,没有谁敢保证哪一粒将来会长成参天大树,但只要撒的足够多,将来总会收获很多东西。最起码,等你回忆的时候,你能清楚的看见自己的成长轨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