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4

变坏

这个世界一个很大的秘密,就是好人得学着变"坏",才能为自己争取生存的空间。

明明不易怒,但是得在特定的时候假装生气,假装"我不介意跟你翻脸";
明明能理解别人,但是得假装不理解,甚至不想理解;
明明宽容,但是得假装小心眼,纠结别人的越界和过错。

人性的规律就是这么微妙。每个人都说:我希望你温柔,宽容,善解人意,并给这些"美好的品质"报以最大的赞美——
但是,当你真的做到了,他们却不会再给你尊重,不会照顾你的感受,用"好人"这个人设绑架你,一边赞美你,一边为自己攫取最大的利益……直到你"幡然醒悟"的那一天。

我刚开始发现这个秘密的时候,受到了巨大的震撼。 一方面是痛苦:为什么多年"受教育"的目的,是让自己被自己被驯化,被剥削?一方面是懊悔:原来许多问题的解法就摆在眼前,只要稍微变坏一点点,那些原先认为无解的问题,立刻就迎刃而解。

后来我对人性的理解更深了一层,才重新认识了"好"与"坏"的关系。
"好"与"坏","利己"与"利他",应该在一个人身上复合共存——"合作"与"对抗"。
人性本身趋近于对抗(愤怒,自私,短视),而现代化教育趋近于合作(理解,宽容,长远)。我得同时学习,接纳两套体系,并且在其中找到微妙的平衡,在矛盾中找到生存的方案,而不被任何一方绑架,钻牛角尖。

后来我再反思,其实教育没有骗我,也没有刻意害我。它只是教给了我世界的一面,然后需要我自己去实践,体悟这一面与另一面与之间的关系。

这个秘密,书本上写不出来;就算写出来了,我也不可能看懂,甚至还可能真的以为人就是要做个"坏人"。

人要做一个看起来好像是个坏人、被一些人讨厌,但本质是个好人的人。人要做一个:直面黑暗,但是心向光明的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