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6

生活简单一点好

复杂的人永远无法成功,复杂的生活,永远无法成功。

老子讲——清净无为。无为的意思不是什么事都不用干——然后躺平。无为的意思是不该干的事情一件都不要干,只做该干的事情。简单理解就是——保持简单,简单生活,简单做人,然后把注意力集中做你应该做的事情,其他事情降到最低——否则会分散你的注意力。

江西有一个葛仙山,上面有一个三净水——这个山也是一个道家和佛家一起的山。三净水净的是什么——口净手净和心净。
口净就是要尊重有智慧的人,手净就是不要带太多东西,心净就是要虔诚。
口净不是说不能说脏话,这不叫口净。很多人以为不说脏字就是有素质——穷人的社会规制。其实有钱人都说脏话。口净是要尊重比你地位高的人,要尊重有智慧的人,要分人的。
手净就是不要带一大堆金链子,不要炫富,不要让自己的生活太复杂,不要没用的东西一会去买这个一会去买那个,把自己的精力消耗进去。那样既会引起别人的歹心,也会拖累你的生活。
心净就是,你不能花100块钱求一个佛,然后向佛许愿让我孩子考上清华吧。让我中500万吧。这就是心不净——总想付出的更少,获得的更多。没有慧根。
这3点——99%的人都做不到。

手净还有一点——就是要重视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比如我每次写作之前,必须刷牙洗澡,然后写东西的时候,绝对不能吃东西,一会去吃这个,一会去吃那个,我们家买的零食,基本上都是买完了半年一个都没吃过期了。后来就不买了。因为对我来说这个零食不仅无法让我快乐——还会让我痛苦。

说白了——就是要保持简单。大多数人的生活都太复杂了。
大多数人之所以一事无成——不是因为他们的事情做少了——而是因为他们没用的事情做的太多了,有用的事情做的太少了。他们总想在单位时间内做更多的事情,以丰富自己的生活——结果是他们的生活一团糟。
这就跟穷人旅游一样——穷人旅游,总是告诉自己,我可能这辈子就来一次,然后3天时间,15个景点,一天5个,非要全部看完。啪啪啪的拍照,结果哪个都没看好,哪个都是走马观花,哪个都没真正的和当地人交流过,更没有见到当地有权有势的人。穷人旅游都这样。

但是你看王健林出差,他去过的地方肯定比普通人多,但是去了就是见当地的领导和富商,去了就是做生意的,然后当地安排哪个去哪个,安排的肯定是最精华的,最重要的,其他的就不去了,没时间。其实真正的有钱人去一个地方都是这样的。
就算没有王健林这么有钱,去一个地方,看看精华,在精华的地方多呆点时间,和当地人交流一下,了解一下他们的生活,了解一下他们的特产,了解一下他们的文化,看看有没有什么商机。就可以了。

穷人之所以是穷人——正是因为他们的生活太复杂。
一会要买这个,一会要买那个,一会要吃个苹果,一会要去健身房呆一会,一会要去参加一个聚会,一会要去旅游一下。所以别看他们已经30岁40岁了——他们的生活是碎片化的。他们连每天连续3个小时认真真做事情的时间都没给自己留。

其实人的注意力是非常稀缺的。
每天吃喝拉撒睡以后,还要开车坐地铁开没用的会,留给自己的时间可能也就是8个小时不到,实际上你们去看看职场上上班的人,一天上班8小时,有几个小时真的在高效的工作——能有3个小时吗?

我以前在国企上班,其实每天晚上才开始真正工作。上午晨会、项目回忆,下午精神宣贯、学习,晚上才工作。而且吃个饭墨迹2小时才回来工作。打工可以这么混,如果你自己创业呢?如果你自己做生意呢?你能这么混吗?不能啊。要死的啊。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人无法创业的原因——因为他的一辈子,都是在为别人做事情,他已经习惯混了。等到他真的为自己做事情的时候——他还是混。

你去仔细观察没有钱的人的生活——都是丰富多彩的。他压根就没给自己做事业留多少时间出来。而且每天就那么几个有限的做事情的时间,一会吃个苹果,一会看个电视,一会打个电话,一会跟朋友约周末去哪。全是这样的。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修行就是修心,修心就是修心力。
有钱的人的生活,可能在你看来很奢侈——但其实人家并不复杂——所有靠自己能力赚到钱的人的生活都非常简单。
人家虽然买豪宅,但这不代表人家的生活复杂——你虽然没钱买豪宅,但不代表你的生活简单。实际上很多自己创业成功的人买私人飞机,这只是人家钱够多了,为了提高出行效率,不想每次都去赶民航的飞机,买来工作用的。

王健林有私人飞机,说白了也是用的公司的账户买的,而且买过来了,说白了就是出差用的。王思聪把私人飞机当做旅游用的东西,王健林快70岁了,天天出差。王思聪的生活很复杂,王健林的生活很简单——就是出差,开会,布置任务,到处做生意。
王思聪一会去这旅游,一会泡那个妞,生活很复杂——那是因为王思聪是超级富二代,他的生活是有钱之后的结果,不是原因——原因是他爸快70岁了还跟一条老狗一样累死累活的到处出差。前段时间看短视频,王健林去了一趟拉萨,快70岁的人了,因为万达广场开业,跑过去出席——你说他不高反吗?他是去旅游的吗?

我经常朋友圈看到有人发这样的文字——保持简单!冲冲冲!说实话——保持简单的人,我见过的不多。冲冲冲的人,我见过的也不多。大多数人的实际生活都是——保持复杂!混混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