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4

沟通话术的主要目的:让别人感觉舒服...

沟通话术的主要目的:

让别人感觉舒服,让别人消除警惕,消除对自己的潜在情绪,避免未来出现的不必要的麻烦。

绝大部分人对沟通话术的理解:

别人感觉不重要,重要的是让我感觉舒服,让我感觉不尴尬,让我感觉可以轻松的把难堪的请求说出口,我自己爽了,就足够了。

这个理解和现实目的的差异,是决定了绝大部分人无法做到沟通中有礼貌有家教的主要原因。

比如这种沟通方式:

XX老师您好,抱歉我的问题字数较多,还请您谅解。XXXXXXX

这种方式,有很多人认为,非常礼貌,非常客气,非常棒,他们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也是这么践行的。

但这种沟通方式是非常典型的「让自己感觉爽,让自己可以不尴尬,可以大胆开口讲出难堪过分的请求」。

完全没有考虑对方的感受。

所以这些人往往是被人厌恶而不自知,自我感觉非常良好,洋洋得意。

同理,我们强调:

受上级表扬时候,注意把功劳匀给团队和上司,表达感激。

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

不是为了拍马屁让上司器重自己。

你都已经被表扬了,信任器重的目的已经达到了。

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不被人认为你傲慢自大飞扬跋扈,显示自己低调谦虚,避免未来出现不必要的麻烦,比如同事给你使坏。

所以这时候说一句:

您过奖了。主要还是您平时教导的好,以及团队里各位前辈的支持和帮助。

在说完这句话之后,对面会给出很多反应,什么都有,比如这种调侃式的:

肯定和我没关系,我没指导。你就是太客气,太会做人了。

有的人在面对这种调侃的时候,就会非常尴尬,窘迫,不知道如何回答,提心吊胆,觉得自己是不是画蛇添足,是不是出丑了,是不是反而给人留下了虚伪的印象。

这个,就是过度以自我为中心,完全不会从对方的角度来思考分析。

哪怕学会了话术技巧,也是生搬硬套,纸上谈兵。

如果他懂得从对方的立场分析问题,那么很容易判断出对方的情绪和感受:

对方听了我这句话,爽了,所以来打趣调侃我。

对此的反应无非两种:

一种是微微一笑,笑而不答,最多轻声说一句,别拿我说笑啦。

一种是也夸张的打趣回去,啊呀哪有的事,我对您的敬仰犹如滔滔黄河之水连绵不绝,而且说正经的,我确实在您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比如XX品质,之前您XX具体案例,真的让我铭记在心。

只要你能举出实例,诚恳表达,就没有人会不动容,当然哪怕他很动容,他也会嘴硬,打趣两句。

那么为什么绝大部分人都很恐惧领导的各种表现和回话,小心翼翼生怕有哪里做的不好?

并不是因为他们关注领导,在乎领导。

而是因为他们只关注自己,只在乎自己,所有的狭隘注意力全部都只集中在自己一个人身上,永远只想自己做super star,要么完美无缺的表演,要么就没有表演。

但实际上,只要把这种狭隘的注意力稍微分一点出来,去分析对方,去换位思考,就会知道领导也是人,是人就不可能完美和万能,就一定有人类的共通情感和喜好。受到夸赞就一定会高兴,哪怕偶尔一两次夸错了也不会雷霆大怒不再给机会,而是笑笑不说话,转头就忘。

就和普通人一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