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12

彩礼是狗屁

北大才女彭高唱和她的台湾老公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到,他们曾经因为彩礼问题吵架,差点没结婚,因为男方认为彩礼是陋习,坚持不给彩礼。女方只能尊重。
 
这里有一个我们这常见的支撑彩礼合理性的理由——就是彩礼是尊重女性,是爱女人,是给女人的补偿。
 
其实彭高唱的老公任思齐也说了——这就是不尊重女性的行为。而不是像很多大陆地区说的那样,给彩礼就是爱你,就是尊重你,就是在给你保障。
 
彩礼的底层逻辑其实就两个——一个是补偿逻辑,就是你父母养了你,我得给你父母补偿。二个买卖逻辑,在古代娶媳妇等同于买媳妇,因为女人是男人的私有财产,所以我得花钱买。三个是弱者逻辑,就是弱者是需要被特殊照顾的。
 
但是这三条,在当代社会都是完全不成立的。
 
你父母养了你,我父母还养了我呢。为什么你父母养了你就得给补偿,我父母养了我就不用给补偿,相反还得管父母要钱补偿你父母呢?这不就是男女不平等吗?
 
买卖逻辑更是早已不存在。女人也早就不是男人的私有财产了,男人也不能随便休了女人,女人可以自由离婚,甚至女人非要离婚,还能分走男人一笔钱。
 
弱者逻辑也不存在。当代女性自诩为大女人,女强人,都追求男女平等,而且自诩为马上就要迎来离火九运女性崛起的时代。
 
你不能一边追求男女平等,一边把自己看做是弱者。你不能一边自诩女强人,一边管男人要钱。你不能一边号称独立女性,一边要彩礼。这个不仅双标,而且有损自己的人格。
 
我认为彩礼本身就是陋习,这个怎么狡辩都是没用的。
 
彩礼的本质就是性剥削——女性对底层男性性剥削。
 
这是很多人想不通的一个道理,她们以为性剥削都是男人把女人拴在地牢里,然后强迫妇女意志才叫性剥削。其实不是这样的。剥削有很多种形式的,也并不是需要暴力手段才可以实现的,也并不是只有男人对女人才能实现性剥削的。
 
那为什么我说彩礼是女性对底层男性性剥削呢?注意这里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对底层男性,一个是性剥削。
 
也就是说,你对高阶层男性,是没办法要彩礼的,是无法性剥削对方的。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你只有嫁了一个你觉得配不上自己的人,才会想到要彩礼这种事情。
 
如果你能有机会嫁给郭富城周杰伦,甚至不需要他们,能让你有机会嫁给一个年赚几百万的人,你心知肚明比你社会阶层高很多的人,你是绝对不会去要什么彩礼的。你巴不得赶紧嫁给他。甚至不结婚当小三都愿意。
 
所以我说彩礼这个东西,就是针对社会底层的。
 
那为什么说是性剥削呢?
 
因为高阶层的男人根本不缺女人,他们完全没有任何性焦虑。对于高阶层男性而言,他们获得性的通道非常的多,资源过剩,他们不可能为性付出溢价。
 
而很不幸的是,在我们这里,底层男人获得性的方式几乎被堵死了——淫业非法,黄网非法,从官方到民间,一起配合宣传彩礼合理、男人就得为女人花钱、就得给女人送礼买房等等。他们就信了。
 
这就是集体性剥削底层男人。从官方到民间。从这个角度来说,全世界都罕见的、一群社会底层男屌丝、给连手都牵不到的颜值女网红打赏,也是集体性剥削的一种。
 
雄性动物从基因上不可能没有旺盛的性需求,而这个刚性需求是被刻意的引导、宣传和利用的。
 
那为什么我说是几乎被堵死了,而不是完全被堵死了呢?这个就是互联网的伟大了。一代又一代伟大的互联网创业者,拿着美国的风险投资,在我们国家做出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社交产品。缓解了这种性剥削,在某种程度上疏通了正常的人性需求通道。
 
让我们一起感谢乔布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